Tuesday, June 14, 2011

新加坡1元硬幣“苦臉”變“笑臉”‧當局否認與風水有關

新加坡1元硬幣“苦臉”變“笑臉”‧當局否認與風水有關

2011-06-14 19:21

網絡故事聲稱新加坡1元硬幣設計從“苦臉”變“笑臉”與風水有關,當局否認此說法。

Enlarge

(新加坡14日訊)新加坡1元硬幣“苦臉”變“笑臉”,與風水有關?網上流傳一封電郵“新加坡1元硬幣的故事”,聲稱新加坡1元硬幣原本是“苦臉”,1997年金融危機時,有風水師建議把它改為“笑臉”,以便轉運,但當局否認此說法。

根據電郵內容,1990年鑄造的硬幣背面,國徽下方刻上的“Majulah Singapura”橫幅呈往上拱起的弧形,兩角向下,讓硬幣仿佛是一張“苦臉”。

網絡故事稱,這個帶有“苦臉”的硬幣一直在新加坡流通,直到1997年亞洲金融危機爆發,一名風水師才建議,為了讓新加坡轉運,1元硬幣背後的設計應該改變。

從那時起,錢幣上的橫幅就改為向下凹的弧形,兩角往上翹,使它呈現一張“笑臉”,驅散愁雲。

這個故事言之鑿鑿,但也有不少網民表示懷疑,認為這樣的故事純屬虛構。

金融管理局受詢時說,1元硬幣背面最初確實是採用橫幅往上拱起的“苦臉”設計,之後才改為“笑臉”設計,但這項改變與風水無關。

發言人解釋,國徽於1969年首次出現在新加坡錢幣上。由於當時雕刻技術的限制,原本的國徽設計無法以三維的效果鑄在錢幣上,因此便採用較時髦的版本(橫幅向上拱)。

後來隨著雕刻技術的進步,可以鑄出原本的國徽設計(橫幅向下凹),從1992年起,這個設計便開始用在硬幣上。(光明日報)

20年前風靡台灣‧傳一摸可求財轉運‧商人50萬購神桌

20年前風靡台灣‧傳一摸可求財轉運‧商人50萬購神桌


2011-06-13 19:49

幸傑升研究多年,始終不明白當初木匠為何要製造這張神桌,因為它既不能當茶幾,也不能當書桌或麻將桌。(圖:光明日報)

Enlarge 1 of 5

(吉隆坡13日訊)一張據傳能預知未來的“神桌”,20年前一度在台灣製造神話,並掀起一股“摸潮”,無論是政治人物、富商或升斗小民無不爭相“摸它”以求財和轉運,然而,神桌是否擁有通靈的能力則無從考究和證明,有者更指神桌的預測並不準確。不過,台灣一名玉石商人以50萬令吉從收藏家手中買下這張神桌,並將之帶到大馬後,一切怪力亂神之事也就暫告一段落。

摸桌面可轉動回應問題

現年55歲的現任桌主幸傑升說,為免在大馬助長迷信歪風,他在過去十多年來從不利用這張神桌牟利,並也只開放神桌給那些對人生感到迷茫的人士上門求助。

這張源自清朝的古董桌,曾被台灣媒體高捧為“神桌”,坊間更有傳言指它擁有未卜先知的力量,只要問事者的雙手輕輕碰觸神桌的桌面,並集中精神及意志力,神桌就會以左右旋轉的方式回應問事者的問題。

“譬如,若有孕婦問說:‘神桌,請問我會生男或生女?如果生男請向右轉,生女請向左轉。’接著,桌子就通過轉動方向的方式給予孕婦答案。”

他披露,他是於1994年4月30日以約50萬令吉的價格,從一位年約60歲的收藏家手中買下這張桌子。

當古董收藏不導人迷信

“我也是一名古董收藏家,當年電視台深入報導一位老人擁有一張神桌後,我知道節目一旦在5月1日播出,神桌的價格肯定會飆漲,所以便提早一天向老人收購。”

幾年後,幸傑升帶著妻小與神桌一塊來馬經商長達10年之久,因此,神桌之說就逐漸“淡出”台灣。

幸傑升自稱他是一名不很虔誠的基督教徒,且甚少上教堂祈禱,而他也不相信風水命相之說。

“我也常勸導朋友不要迷信宗教,不過,為了瞭解神桌的奇妙之處,我還是花了一筆錢把它買下。

神桌太佔位被拆散分藏

雖然擁有如此特別的桌子,但幸傑升不常與神桌溝通,他說,因神桌十分佔位,所以,他平常都把桌子拆散,以分藏在房間的角落。

“在大馬的這些年來,我很少主動告訴朋友,我擁有這張特殊的桌子,除非朋友對人生感到迷茫,我才會借出神桌,並希望神桌能給他們一線希望,但我不曾利用神桌牟利。”

朋友慫恿才把秘密公開

原本幸傑升要將神桌的秘密永遠保存下去,只讓少部份人知道,但有位朋友認為他應該將神桌公諸於世,便替他聯絡本報採訪,結果在盛情難卻下,他也只好答應。

詢及神桌的來源時,他說,他只能從桌子的造型推測,神桌可能是來自雲南或越南。

“我在想,當初木匠為何要製造這張桌子?用來吃飯的話,太小了,當茶幾又太高,打麻將又不適合用圓桌,當書桌也不需要轉軸,因此,我們始終無法瞭解造者製作神桌的最初目的。”

磁場相近摸桌才有反應

為了求證神桌是否擁有“通靈”的能力,本報記者也來嘗試與神桌“溝通”,並問道:“神桌,我是《光明日報》記者,請問你認識我嗎?我們可以交個朋友嗎?可以請右轉,不可以請左轉。”結果,記者等了兩三分鐘,桌子卻一動也不動。

幸傑升的友人黃亞高剛好在現場,他說,記者與神桌不熟悉,也可能磁場不一樣,才會導致雙方無法溝通,接著,只見黃亞高觸摸桌子,不消一會,桌子忽然轉動了。過後,無論黃亞高只使用手掌或手指來碰觸桌面,桌子照轉不誤。

幸傑升說,他觀察神桌多年後發現,只有磁場與神桌相近的人碰觸神桌,神桌才會有所反應。

“我第一次用了好幾個小時才成功和神桌‘溝通’,後來50分鐘便可以溝通得上。”

從未借出神桌給陳水扁

幸傑升憶述,多年前,神桌的神奇力量一度成為台灣傳媒的報導焦點,甚至有人說神桌是台灣前總統陳水扁的專用物,曾協助陳水扁中選為台北市長及總統,但幸傑升指這些都是謊言,他從未借出神桌給陳水扁。

預測準確度因人而異

詢及神桌的預測是否靈驗,幸傑升回應:“神桌的準確度是因人而異的,有人來問神桌某某人會否當選立委,但結果都不准,不久後,大家都怪神桌不靈驗。”

據瞭解,台灣新聞局曾對各電視媒體發出警告,要求媒體自律,不要鼓吹賭風,也不要在新聞及節目中強調怪力亂神,助長迷信風氣,否則將面對罰款或勒令停播等重罰。

吳宗憲張惠妹曾摸神桌

幸傑升聲稱,當年他在台灣以高價購得神桌後,生活忙得不可開交,只因許多人上門要求摸神桌。

他向記者出示多張泛黃的照片,以證明自己所言非假,這些是台灣紅牌藝人或歌星吳宗憲、張惠妹、白冰冰及已故宗教名人林雲大師等人觸摸神桌時攝下的相片。“台灣著名主持人許效舜也曾觸摸神桌,詢問神桌他會不會得到金鐘獎,神桌轉右表示會後,他當晚就真的得獎。”(光明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