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14, 2011

新加坡1元硬幣“苦臉”變“笑臉”‧當局否認與風水有關

新加坡1元硬幣“苦臉”變“笑臉”‧當局否認與風水有關

2011-06-14 19:21

網絡故事聲稱新加坡1元硬幣設計從“苦臉”變“笑臉”與風水有關,當局否認此說法。

Enlarge

(新加坡14日訊)新加坡1元硬幣“苦臉”變“笑臉”,與風水有關?網上流傳一封電郵“新加坡1元硬幣的故事”,聲稱新加坡1元硬幣原本是“苦臉”,1997年金融危機時,有風水師建議把它改為“笑臉”,以便轉運,但當局否認此說法。

根據電郵內容,1990年鑄造的硬幣背面,國徽下方刻上的“Majulah Singapura”橫幅呈往上拱起的弧形,兩角向下,讓硬幣仿佛是一張“苦臉”。

網絡故事稱,這個帶有“苦臉”的硬幣一直在新加坡流通,直到1997年亞洲金融危機爆發,一名風水師才建議,為了讓新加坡轉運,1元硬幣背後的設計應該改變。

從那時起,錢幣上的橫幅就改為向下凹的弧形,兩角往上翹,使它呈現一張“笑臉”,驅散愁雲。

這個故事言之鑿鑿,但也有不少網民表示懷疑,認為這樣的故事純屬虛構。

金融管理局受詢時說,1元硬幣背面最初確實是採用橫幅往上拱起的“苦臉”設計,之後才改為“笑臉”設計,但這項改變與風水無關。

發言人解釋,國徽於1969年首次出現在新加坡錢幣上。由於當時雕刻技術的限制,原本的國徽設計無法以三維的效果鑄在錢幣上,因此便採用較時髦的版本(橫幅向上拱)。

後來隨著雕刻技術的進步,可以鑄出原本的國徽設計(橫幅向下凹),從1992年起,這個設計便開始用在硬幣上。(光明日報)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