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15, 2009

新年傳統賀詞語帶雙關‧拜年忌說“裁員滾滾”

新加坡‧新年傳統賀詞語帶雙關‧拜年忌說“裁員滾滾”
2009-01-14 19:35
(新加坡)牛年預料將刮裁員風,拜年最忌說“裁員滾滾”(財源滾滾)!
目前世道不景氣,使到許多國人在迎接牛年時,還為生計憂心。本地網上最近就流傳,為了能平平安安的過個年,許多傳統的賀詞可能語帶雙關,不可隨便說出口,以免一語成讖!
兩夫妻睡覺前可以做甚麼?可以做很多事情。做老婆的在這時候有9句話絕對不能說,切記!
其中,今年最忌的賀詞就是“財源滾滾”,以免被祝賀的人在新年後就遭裁退,被令滾蛋。
其它牛年不能說的話,包括“招財進寶”,以免變成“遭裁禁飽”。
也別說︰“萬事如意”,因為“萬市如憶”(股市萬點,已成追憶)。
“心想事成”也被列入“不能說的賀語”中,因為聽起來像“薪餉四層”。
“鴻圖大展”也會變成“紅屠大斬”,“財源廣進”則像咒人“裁員廣盡”。
最忌喝仙草蜜
而牛年最忌喝的飲料,是仙草蜜,因為諧音是“先炒ME”!
就是說,任何有“財”字的賀語在來臨的農曆新年都會讓人特別敏感,最好就是說一句傳統的“恭賀新禧”,就萬無一失。
風水命理師教你行好運
新的一年充滿變數,民俗家和風水命理師傅認為,大家在過新年時更應該樣樣新,多說吉利的話和在年初六送“窮神”,以祝願自己和家人在新的一年裡平安、順利和吉祥。
風水民俗學家和風水命理師和大家分享在過新年時應注意的一些習俗:
風水民俗學家:
穿著一身“新”
*送“窮神”︰任何時間都可以進行。把一些舊衣物或用具捐給慈善機構。
*衣著︰新年最好能穿得一身“新”,而且不妨多穿紅衣,尤其是今年,經濟前景不明朗,就更應該穿新衣、新鞋、新的“內在美”,然後剪或電個新發型,代表新的心情和新的氣象,也象徵萬象一新的意思。
*慶祝農曆新年期間,避免說不吉利或負面的話如衰、慘、倒霉、悲哀、死、壞、破、輸、發霉等;大家應多說吉利的話如好、吉祥、很好、恭喜發財等。
*另外,儘量避免在慶祝新年期間弄壞杯、碟或碗盤。萬一掉落地上,碎片散一地,就要說句吉利的話︰“哇!落地開花呀!”、“舊的不去,新的不來”等。
*年初三之前,也就是農曆新年首3天,最好不要動掃把。尤其是大年初一,傳說大年初一那天是掃把的生日,就讓掃把休息休息吧。
*即使是掃地,也不要把垃圾掃到屋外,因為它們都是“財”,要把它們留在屋內。
*新年期間,儘量不要罵小孩,要贊揚孩子們很乖,是個好孩子。
*吃魚時,要留下魚頭和魚尾,取其“年年有餘”之意。
風水命理師:
初一到初七有禁忌
在歡慶春節的同時,年初一到初七也有一些禁忌。例如︰
*在大年初五前掃地,會將屋內的好運及財富掃出門。過年期間也不要說不吉利的話,或談論與“死”有關的話題。
*正月初一︰一般在初一祭拜神明,只用素菜,不用葷菜,因此也連帶不殺生。殺生會見血,視為不祥之兆。
*初二︰這一天是出嫁的女兒回娘家的時候。女婿送給娘家的禮物,必須是雙數,單數則不吉利。
*初三︰俗稱為“赤狗日”,赤狗是謐怒之神,遇之則不祥。俗例認為此日也不宜外或宴客。
*初四︰為“接神”的日子。灶神會在臘月24日升天,向玉皇大帝奏報,並在這一天返回人間。由於灶王爺要點查戶口,因此人人都守在家中迎接灶神,忌出門。
*初五︰“五忙日”禁止動土。
*初七︰“人日”又稱為“七煞口”,忌出遠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