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9, 2010

劳咏祥 易经行销 工商效绩宝典

劳咏祥 易经行销 工商效绩宝典
二零一零年七月八日 下午十二时二十一分

报导:李子健 摄影:卢淑敏

把工商管理的知识,与《易经》之道联合起来,借此运用于经营管理上,进而达到令人难以相信的绩效,易学在千年历史里便已包含了行商智慧。从科学角度观看,占卦一点都不迷信,反而是人类与潜意识的沟通。人类大脑的使用仅占百分之十,另外的百分之九十都可归为潜意识,梦中启示或是第六感也就因此而来。行销除了须靠经验的累计外,也可利用占卜为一些不确定的决策进行判断与把关。

来自中国广州的劳咏祥,在过去是名工商管理专业毕业生,一直从事企业管理,产品销售及销售训练工作。在这20多年来,酷爱学习研究中国传统文化,特别是对《四书五经》中的《易经》,更有独到的研究心得。

目前,他也是香港周易管理研究学会会长,善长用简单易懂的举例,向学生解释复杂难明的道理,形成自己独特的风格。

从不信到深入研究

性格宛如爱迪生的他,自小便不耻下问,以致他对神秘的玄学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掀开这神秘面纱的当儿更自此陷入了一发不可收拾的局面……

他认为自己有个特点,就是喜欢问“为什么”;他越是觉得迷信是件不可能的事,也就越想找出答案,若发现那是骗人的,又想找出怎么个骗人法。就这样,他也从相信和不可能开始,展开了这艰辛的寻求答案之旅,直到最后愈深入研究,也就愈相信了。

在他的时代里,玄学是不被当代社会所允许的,他们更称之为迷信以及行骗的把戏,若是被警方寻获,还会因此以诈骗的名义捉入牢内。

“当时被警察捕捉的他们都会坚称自己并无行骗,但当警察问他们可否算出今日会被捕捉时,他们也都说不出个所以然,最终也只好被强逼性招认罪行了。”

竟然不获社会允许,他也只好私底下自个儿钻研。他说,他惟一的兴趣就是看书,正巧当时有位朋友的父母从事教书行业,因此便常往他家跑,更借此机会透过书借,了解更多的玄学知识。

“我从小就喜欢看中国四大名著,甚至可把《水浒传》倒背如流。从小经过书籍的熏陶后,也逐渐地促使我对中国文化深感兴趣,这也对我的人生思想观有莫大的帮助。”

若说他为易学而疯狂,倒不如说他为中国文学而痴迷。他为免中国流传已久的千年智慧就这样绝灭,也就肩负着继承中国文学的使命,继续把中国传统文化给流传至下一代。

第一位师傅是表叔

话说劳教授的第一位师傅便是他的表叔,原以为他的家人也会一致支持他,岂料家人却出现两极化的现象,原来其家人一直都不相信他的所作所为,而他在钻研时也不怎么让家人知道……

他说,在他4年级时,住在乡下的表叔有次来到他家小住,一直与表叔相处不错的他,便随着表叔前往附近的茶楼饮茶。

“虽然广州人非常喜欢喝茶,但上茶楼还是件很奢侈的事情。当时我也发觉,表叔虽然不认识那里的茶友,但依然可以和他们熟络,而且他只需帮茶友看相后,茶友便会帮他付款买单。”

当时年幼的他就觉得很奇怪,为何表叔不认识他们,却能对他们的背景了如指掌,甚至还能因此吃“霸王餐”,令他羡慕不已的当儿又多了一分好奇心。

虽然他对此深感兴趣,但之后却从没从事过这一行业,反倒考了个工商管理的学位,而玄学则是全靠自学得来的,因此家人一直都不怎么知道他这兴趣,而这与众不同的兴趣也促使他人把他当成异类。

“妈妈虽知道我很热忱于此,但她一直都不愿相信。不过有次她便考验我,想要我为她占卦,问她的文件能否顺利申请得成,岂料真的灵验了,她也自此特别相信了。”语毕,他也笑了。

帮人算命本身不认命

帮别人算命的劳教授,本身却坚持不认命,并认为命运是可以改变的,虽然一次又一次的残酷现实促使他不得不认命,但坚持的后来,他也找到了命运的领悟……

学了所有技术,如占卦、看相、风水和中医后,他依然没寻获改命之路,唯有转修佛道,并利用儒家思想,从佛教角度看待命运。

“在那以后,我才发现,人在这一代的命,也都是上辈子的成绩单,即是佛道所强调的‘种什么因,得什么果’之道理。”

之后的他也就前往香港拜师修学《易经》,但他认为《易经》还是无法完全改命,而是从心态开始。

“我们要改命,就得从改变本身的想法、念头和行为开始。”

仅一数字便看透性格

目前他的工作便是把工商管理的知识,与《易经》之道联合起来,并指导他人如何借此运用于经营管理上,进而达到令人难以相信的绩效……

他认为,易学在千年历史里便已包含了行商智慧。从科学角度观看,占卦一点都不迷信,反而是人类与潜意识的沟通。

“人类大脑的使用仅占百分之十,另外的百分之九十都可归为潜意识,梦中启示或是第六感也就因此而来。”

他觉得行销除了须靠经验的累计外,也可利用占卜为一些不确定的决策进行判断与把关。

另外,劳教授也表示,通过易学,他仅需一个数字,如一个人的电话号码便可得知当事人的性格。虽然这也仅能当作参考,但他觉得若能借此在短期内找出合作对象的性格,那么处理事务上也都省却不少麻烦,可谓事半功倍。

对于目前能从事教育工作,以协助他人朝往成功方向迈进,他为此感到自豪。

“我感到开心并不是因为赚了多少钱,而是看见学生因此成长不少。同时,我也希望这些中国古老智慧能继续传承下去,并让我们的生活因此变得更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