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9, 2010

色彩風水----色彩調整身心靈

色彩調整身心靈

《十分專題》部落格:http://fw123.blogspot.com

不管是古印度文明、猶太密教、佛教密宗還是中國古書《黃帝內經》,都曾提及色彩對身心靈的影響。

近代科學家和心理學家,採用各種科學研究方法,印證了古人的智慧,讓色彩療法這種古老療法,重放異彩。

排斥某種顏色的人,通常也會排斥某種事物和人,想要改變這種個性,可以從衣著服飾做起。
科學家從醫療實踐中發現,顏色對病人具有刺激、鎮靜、治療的作用。

當今許多心理學家、治療師、醫學專業人員,都應用色彩協助病患,色彩療法遂為現代人所認同。

然而,不管是色彩心理學、彩光針灸,其實都不過是新瓶裝舊酒,把古人留下的智慧披上現代外衣。

中國傳統醫學自古就強調五色(青;赤;黃;白;黑)對照五臟(肝臟、膽;心臟、小腸;脾臟、胃;肺、大腸;腎臟、膀胱),根據食物的色彩,補足五臟的能量。

配合印度七輪概念

古印度認為人體是由七個脈輪相互串連發出七彩光芒,當今的自然療法,多數採用這種7輪概念。
至于目前的另類療法與自然醫學的色彩療法,多數配合印度的七輪概念。

古代的印度人認為,人體是一個發光體,由七個脈輪相互串連發出七彩光芒。

人體的主要七個脈輪,從下往上依次為海底輪、臍輪、胃輪、心輪、喉輪、眉輪、頂輪。

這7個脈輪的頻率與彩虹相近,由下到上,正好是跟彩虹從外至內的7層顏色紅、橙、黃、綠、藍、靛,紫相對應。

每個脈輪掌管不同的器官與機能,影響我們的身心運作。

要是每個脈輪能夠維持平衡,能量就能夠順暢運作和流動,我們的身心靈也會平衡健康。

對健康情緒起作用

潘昶伶博士傳授各種應用色彩調整身心靈的方法。
從另一個角度來看,如果脈輪的能量失去平衡,我們的身心靈就會跟著出問題。

我們成長中的創傷、生活的壓力,負面的情緒,都會像黑影填滿身體的脈輪,引起身體的病痛,及心理的狀態。

當陰影照著我們的脈輪,其色彩能量會變得混濁和暗淡無光,反之,如果脈輪維持平衡,色彩能量就會綻放純淨、耀眼的光芒。

精心鑽研營養、心理治療和自然醫學的潘昶伶博士說,不管你知不知道、認不認同,由太陽反射出的各種顏色,無時無刻都對我們的健康和情緒起了一定的作用。

潘博士表示,色彩可以透過眼晴、皮膚、頭骨,甚至顏色冥想被人吸收,改善我們身心靈的健康。

穿著顏色影響個性

我們根據喜好和心情選擇穿著顏色,可是這些色彩在不知不覺中,也影響我們的身心靈。

“如果一個人排斥某種顏色,可能意味著他在排斥某些事物,好像討厭某些人、不喜歡一些蔬果或食物,對一些事情反感。”

這類人通常會根據自己的喜好,只跟一些志趣相投的人在一起,只吃某些食物,個性也比較固執。

從健康的角度來說,每一種顏色的蔬果都有不同的營養成分,如果排斥某類蔬果,也會因而無法攝取均衡的營養。

反之,可以接受各種顏色的人,通常比較不會自我設限,對事物的接受力和適應能力較強,也比較有同理心。

如果想要改變,可以從衣著的顏色開始做起,給你的衣櫥增添各種顏色的服飾。

“可以多選購各種顏色的上衣、裙子、褲子、絲巾和手表等,做各種配搭。”

就算因為身份職位需求,需要穿一些符合社會標準的體面顏色,下班或休閒時,就應該穿色彩繽紛一點的顏色。

“不要每天都穿黑色或白色,長久下來人會變得沒有精神、活力。”

在小朋友的成長過程,可以在他們的臥室里漆上各種顏色的色彩,讓他們每天張開眼晴,就可以接觸各種色彩,培養對色彩的敏銳觸覺。

除此之外,通過多吃各種顏色的蔬果,也可以讓我們攝取各種顏色蔬果提供的生命素。

藍光冥想促進溝通能力

說話詞不達意,溝通能力不好的人,可以嘗試借助藍光冥想,改善人際關系。
除了從穿著打扮及食物下手,潘昶伶博士也跟大家分享如何透過色彩冥想,提升脈輪的能量。

做色彩冥想時,可以根據以下幾個步驟練習,早上起床或臨睡前,甚至坐在車子、在辦公室或任何地方,都可以抓緊時間練習。

每次可以選擇一到兩個顏色,或輪流選擇各種色彩,潘博士特別強調喉輪的藍光冥想,因為他認為大多數現代人,都面對溝通問題,藍光是大家最需要的。

不管是在職場、家庭或朋友之間的交往,如果無法好好溝通,就會引發爭執、鬥嘴、冷戰等,進而造成心靈上的創傷。

“藍光不足的人,說話詞不達意、無法表達自己,喉輪過度活躍的人,則會充滿傲氣、自大,說話口是心非。”

第一步驟:

全身放鬆

坐著或躺著,做三次深呼吸,隨著每次呼吸,逐漸放鬆全身肌肉,輕輕閉上雙眼。

第二步驟:

自我充電

開始觀想自己頭頂上有一顆發出藍色光芒的水晶球,漸漸地溶進頭頂,同時開始自我暗示:

“我吸入藍光,藍光包圍我的全身,藍光照亮我的眼晴,藍光照亮我的臉頰,藍光照亮我的左右腦,讓我的頭部充滿藍光的慈祥,無條件的愛和溫柔。

藍光向下移,照亮喉嚨,改善我的溝通能力,照亮胸口、肺部和心臟,把心臟照得變成藍色的發光體,流進來的血液都變成藍色,輸送到全身。

我全身充滿愛的力量,充滿體諒、原諒、接受和寬恕的力量。

我把多余的藍光吐出,歸還給宇宙。”

第三步驟:

借藍光改善人際關系

在腦海里誠意邀請一位你想改善關系的人,想像他跟你面對面的站住,溫柔的對你笑。

從心中發出藍色的光芒,照耀在對方的每一個部分,感覺對方的放鬆、原諒和祥和。

“藍光包圍著我們,像漩渦似的環繞在我們四周,化解所有的恩恩怨怨、誤解、嫉妒、沖突……,重新灌入無私的愛,祥和的人際關系。”

借透明顏色光提升能量

有些人在觀想的時候,可能無法看到顏色,潘博士建議,可以用相關顏色的燈籠紙包住燈,或者用相關顏色的透明卡(transparency),舉向燈光或陽光,看著光的反射,閉上雙眼,深深把光吸入體內。

另外,也可以嘗試用照片,比如想做藍光冥想時,可以找一些藍天、海洋等的照片,或直接用語言暗示。

還有一個簡便的方法,就是買七個彩虹顏色的玻璃瓶(紅、橙、黃、綠、藍、靛,紫),裝滿礦泉水或過濾淨水,放在屋檐下,讓日光照耀一整天,第二天拿來飲用。

每天喝一種顏色瓶子里的水,如果沒有辦法買齊7種顏色的玻璃瓶,可以針對自己脈輪所缺的顏色,只買該種顏色的玻璃瓶子。





從彩油瓶認識自我
《十分專題》部落格:http://fw123.blogspot.com

英國靈媒密傳的靈性彩油,結合顏色和光,透過不同顏色的波長發揮效果,每個色彩不一的瓶子,可以呈現我們身體、心靈、靈魂和情緒層面。

許多人從這個認識自己的過程,療癒了自己身心靈和情緒的問題。

選擇這些漂亮的瓶子,可以知道我們身體、心靈、靈魂和情緒層面的故事。
走進心能量世界心靈成長中心的課室,目光馬上被牆上金字塔造型架子里色彩漂亮的彩油瓶子吸引。

架子上的每個瓶子,都有雙層的顏色,除了有號碼,也各有名字,每個瓶子代表著不同的意義。

就在這些五顏六色的瓶子前面,Auro Soma合格色彩諮商師彭秀華向我們示范和講解如何進行色彩諮商。

4個瓶子各有含意

每個接受諮商的個案,都會被要求憑直覺,從107個瓶子中,依序選出4瓶最愛的顏色。

這4個瓶子的含意分別是:

第一瓶:靈魂瓶

指出你的天賦,人生的目標和想達成的願望,從這個瓶子,可以知道你的生命任務。

第二瓶:潛能瓶

告訴你人生面臨的課題,需要面對的挑戰,在你完成課題之后,你可以得到上天給你的禮物。

第三瓶:當下瓶

到你選擇這個瓶子為止,你人生課題的進展狀況。

第四瓶:未來瓶

指出你的潛力和可能的未來方向。

透過瓶子檢視自己

從所選擇的這4個瓶子,可以看到你自己的故事,那些關于你心理、情緒層面、靈魂和身體的故事。

這些故事,你自己可能不曾察覺、忽視或遺忘了,然而在這些瓶子面前卻無所遁形。

透過色彩治癒心病

色彩諮商師彭秀華(左),講解她所選的瓶子代表的意義。
彭秀華說,不少個案從選擇瓶子開始,眼淚就已經決堤,釋放出心中積壓多時的負面情緒,挪出空間給新的能量進入。

彭秀華從小在拿著彩盤東畫西畫的時候,就體會到顏色帶來的歡愉和幸福。

對色彩敏感的她,長大后也順理成章從事和色彩有關的行業──室內設計,成為色彩諮商師,似乎也是那么的理所當然。

但是讓她感到遺憾的是,很多人都忽略了自己身邊的顏色,她除了為大家的居家帶來色彩,也希望把色彩帶進大家的人生。

她深信,人生中最可怕的並不是疾病,心病才可怕。

她的一位個案,患上癌症,內心非常痛苦恐懼,接受諮商后,得到啟示,決定與癌魔抗戰

也許是克服了恐懼,豁然面對這一切,他在接受化療后,仍然氣色良好,而且也沒有掉頭髮。

藥草配搭顏色治病

每個接受諮商的個案,都會被要求憑直接,從107個瓶子中,依序選出4瓶最愛的顏色。
Aura Soma靈性彩油的創辦人,是英國的維琪渥爾(Vicky Wall)女士。

就世俗的眼光來看,維琪女士本身就是一位充滿神秘色彩的人物。

她誕生于一個猶太教哈希德教派家庭(喀巴拉的其中一個支派),在家中7個孩子中排行第7,7x7在喀巴拉猶太教里,是個傳奇的數字。

維琪女士從小就有靈視能力,是個直覺特別敏銳的孩子,能夠看見異相,感知一個人週圍的精微能量。

配製靈性彩油

從小她的父親帶她到公園內閒逛時,就會考她:“你想這種植物可以治療哪一些病?”

有時也會對她說:“我的喉嚨痛,找棵植物來治療我的喉嚨吧!”

她的父親透過這種寓教于樂的方式,建立了她對藥草學的基礎。

晚年雙眼失明的維琪女士,透過靜心時上天的指導,配製出包含西方秘傳藥草植物精華、水晶,及顏色能量的靈性彩油。

一群靈修人士,經過多年研究,成立了色彩能量整合國際學校與商品公司,培訓出許多合格的色彩諮商師,把維琪女士的結晶品推廣到全球。

色彩諮商自我了解

林麗妹說,借著彩油,我們可以知道自己是誰,重新調整自己的身心靈。
今天的社會,到處是靈魂受傷、自我迷失,對未來感到迷惘的人。

很多人對現狀不滿,希望心想事成,可是對踏前一步,會進入天堂,還是掉入地獄全無把握。

林麗妹的工作,給這些人帶來一線希望。

作為一位合格色彩諮商師,除了採用靈性彩油,她也結合塔羅,“我們可以通過塔羅得到指引,再借著彩油知道自己是誰。”

很多人把她當成算命師,她解釋,不管塔羅還是彩油,都不是一般的占卜,這其實是一種引導我們了解自我的一種方法。

很多人在看清楚自己以后,就能夠重新調整自己的身心靈,也可以在生活、感情,事業等跨出新的步伐。

麗妹本身是行銷行業出生的,能言善道、口齒伶俐,但是只要面對權威人士,她就無法表達自己,跟對方很好的溝通。

她覺得很困擾,搞不清問題出在哪里,后來她靠靈性彩油克服了這個問題,而自己也選擇了當色彩諮商師。

色彩可以改變磁場

日本科學家使用高科技攝像機,拍到人體在一天中不同時段發光的強弱。
周妤兒從事美容行業10多年,深深的體會到,美容只是外在的修飾,很多人外表光鮮,內心卻千瘡百孔。

她發現只是做水療、按摩不能消除心靈的問題。

因此,她結合了色彩諮商和美容,希望顧客除了有亮麗的外型,內在也能夠得以提升。

如果顧客同意,她會先為對方進行色彩諮商,然后再以顧客選擇的彩油瓶子,為他們做按摩及美容等,不只可以消除身心的疲累,也可以觸及內心層面。

儘管色彩諮商師,可以通過色彩,協助個案自我療癒,但是她強調,色彩諮商師不是心理醫師,只不過諮商能夠引導個案察覺自己的內在,進而治療自己的傷口。

遺憾的是,很多本地人會將之視為一種占卜,“但是在台灣、海外,許多人都已經接觸過色彩諮商。”

除了運用彩油讓顧客諮商,她也會提議顧客透過妝容的色彩,改變磁場,讓生活或工作更得心應手。

對于工作上經常需要做決策、決定方向的顧客,她會鼓勵她們使用綠色眼影,至于從事創作工作的顧客,則不妨多用藍綠色。

每個人都籠罩提光環

周妤兒是我國首位結合美容與色彩諮商的美容師兼色彩諮商師。
自古東西方描繪的神明、天使和聖人,總是籠罩著光環。

但很多人可能不知道,凡夫俗子如你我,身體也有光環。

1911年,英國醫生華爾德基爾納利用雙花青染料塗刷玻璃屏,意外地發現病人周圍環繞著寬約15毫米的光暈。

后來,蘇聯科學家西邁楊柯利爾通過電頻電場的照相術,把環繞人體的彩色輝光拍攝下來,引起全球科學家的關注。

20世紀80年代以后,日本、美國科學家相繼以高科技儀器,試圖解開“人體輝光之謎”。

日本人使用能檢測單一光子的攝像機,發現人體不只會發光,而且光的強度在一天里不同時間,強弱也不一。

這可能與人體一天中心新陳代謝的節奏有關,這可能有助于日后人類及早發現身體的疾病。

1982年,美國加州的聖迭戈州立大學護理學院的一項研究發現,藍色燈光可以減輕罹患風濕性關節炎婦女的痛苦。

另也有研究顯示,紅色燈光可以舒緩劇烈的偏頭痛;許多心理專家,也從心理學角度分析色彩的特性及對心理的影響。

色彩療法如今已經廣泛應用在醫療保健及心理治療領域,以期達到更有效的醫療保健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