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February 3, 2011

中國安徽皖北 60年最嚴重旱災

更新: February 2, 2011 17:20

中國安徽皖北
60年最嚴重旱災
(北京2日綜合電)中國安徽皖北地區遭遇60年來最嚴重的旱情,去年9月下旬以來,安徽省淮北沿淮地區持續少雨天氣。

皖北自10月中旬起旱情顯現且不斷加劇,全省累計受旱4644萬畝次,其中越冬前受旱3000萬畝,目前再次受旱1644萬畝。

安徽將近60億元的糧補資金和農資綜合補貼提前撥付,支持各地特別是皖北地區做好抗旱救災保春耕工作。

另據了解,安徽省財政廳會同水利廳,已將中央財政扶持安徽省72個縣(市、區)特大抗旱補助費1.44億元(約6624萬令吉)下達到各縣(市、區),用於補助縣級抗旱服務隊購置抗旱設備等。

超級風暴撲昆士蘭 逾萬遊客緊急疏散

更新: February 2, 2011 17:20

超級風暴撲昆士蘭
逾萬遊客緊急疏散
(坎培拉2日綜合電)早前飽受世紀洪災影響的澳洲昆士蘭州,正面臨近幾十年來威脅最大的風暴威脅。

一股風力與2005年美國颶風“卡特里娜”相若的5級風暴“亞西”(Yasi),週三晚登陸昆士蘭旅遊重鎮開恩茲市附近,途經大堡礁,嚴重威脅大堡礁等旅遊勝地,當局已強制疏散部分民眾和遊客。

在登陸前,風暴將襲擊沿岸,海浪將達4公尺高,暴雨量恐達1000毫米,預計會令河水升高3呎,沿海一帶將閃電水災。“亞西”風力時速每小時達300公里。當局警告,受活躍季候風影響,“亞西”登陸後強度會減弱得較慢,恐怕連內陸900公里的地方也會受影響。在週三下午,約3萬人蜂擁至各個避難中心暫住,但目前避難中心僅能容納1萬人,居民促請政府另增設避難中心。

火車停運作

昆士蘭州政府擔心風暴破壞,煤礦及火車已停止運作,昆士蘭沿岸港口關閉,加緊疏導沿岸度假勝地萬計旅客及居民,而開恩茲機場在週三早上加開航班后,下午關閉。

暴雨去年11月起襲擊澳洲,造成35人死亡,3萬間房屋被毀壞,昆士蘭首府布里斯班更遭重創。

怪風暴襲半個美國 影響1億人逾萬航班取消

更新: February 2, 2011 17:20

怪風暴襲半個美國
影響1億人逾萬航班取消
(芝加哥2日美聯電)今冬接連出現暴風雪肆虐的美國,週二遭受“如怪物般”的巨大風暴吹襲,逾半個美國面臨大雪、狂風和冰雨,料達一億人受影響,相當于全美國三分一人口。

這是美國自1950年代以來最大的暴風雪之一。當局取消逾萬架航機。芝加哥有逾千架航班取消,紐約等地區也受惡劣天氣影響,大批航班取消。

美國30個州遭受新一輪暴風雨侵襲,部分地區的能見度或僅餘2公尺。當局已頒布暴風雪、冰雨和冬季風暴警告。當局警告民眾絕不能外出。

氣象局說,由於大量濕氣從墨西哥灣向內陸補充,並轉化成超強暴風雪,這場風暴於週三清晨吹襲美國各地,中西部地區首當其衝。大部分學校和政府機構已關閉。報道說,冰雨、大雪加上強風,將令各地氣溫驟降至危險程度。

掀8公尺大浪

預料芝加哥的降雪量可能多達60公分,將創該市44年來的新高。風速近百公里的強勁陣風,亦令沿岸掀起近8公尺的大浪。紐約降雪量也可能達到12.7公分。

芝加哥航空局工作人員說,芝加哥奧黑爾國際機場已取消1300多架航班,芝加哥中途機場所有航班都已取消。預計暴風雪將持續到週三下午。芝加哥公立學校宣佈2日停課,這是自1999年1月以來,芝加哥公立學校首次因暴風雪停課。

遭受大雪、狂風和冰雨肆虐的州郡,從德克薩斯州到緬因州,在德州風速最高達每工時100公里。

一些鮮有受風雪吹襲的中西部地區,預計亦有降雪。得州和亞拉巴馬州等可能受強風甚至龍捲風襲擊,部分南方降雪帶可能出現雨雪或凍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