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24, 2011

对祖坟被毁不知情 辜家后裔出现对峙

对祖坟被毁不知情 辜家后裔出现对峙
二零一一年一月二十四日 晚上十一时五十五分

(槟城24日讯)辜氏家族私冢拾金毁坟事件风波已“惊动”后裔,有后裔站出来表示对祖坟被毁不知情,事件或酝酿辜家后裔出现对峙冲突局面。

辜氏家冢,在其中一名后代辜承福的一名男孙辜崇宝进行拾金后被毁引起风波,这件事曝光后,引起其他辜家后裔抗议,并准备与辜崇宝等对峙,不满对方在其他后裔不知情下掘坟。在此之前,辜崇宝声称在国内的辜家后裔已认同拾金,唯其说法已在一些后裔挺身而出后面对质疑挑战。

据了解,辜礼欢其中一名后裔即辜立亭的两名子孙已获悉此事后,出席一项在上周五由州政府在光大召开的多边会议,与拾金发展主导者的辜崇宝对峙;辜立亭与辜立清同是辜上德之子,辜立亭的4名子女分别是辜承义、辜素月、辜素日及辜素容。

至于辜立清的4名子女分别是辜承忠、辜承福、辜西音及辜全音;而进行拾金发展者则是辜承福孙子,如今站出反对的辜家后裔则是辜承义及辜素容后代。据了解,在上周五由曹观友行政议员召开的会议上,两名后裔对祖坟被毁颇为激动,并指责很多后裔对此事不知情。

据拒透露姓名的其中一名后裔向本报记者透露,他们争议质疑为何祖坟可在辜崇宝提出下被拾金,因为对方只是土地的信托人,不该有绝对的权力来行使拾金决定权。这名后裔也针对此事,表示保留追究权力。

与此同时,据知现各方也在联系台湾辜家后裔,以告知祖坟被毁一事,事件也可能酝酿成国际事件。

后裔宣称据祖坟风水“遗训” 不拾金,将断香火?

据了解,针对辜氏家族私冢拾金一事,其中后裔宣称是根据辜礼欢的祖坟墓碑上风水“遗训”上的交代,即在第九代后即要拾金,以免辜家香火无以为继,因此才有后裔展开拾金。

针对这说法已引起各方争议,辜崇宝在较早时向本报说,只他一人成功“解读”有关遗训,外人难以了解其中,唯实情是否如此,可能会面对一些持异议者挑战。

辜家后裔未获槟市政局批准 擅自毁墓拾金

州政府“惊人”揭露,辜家后裔已在未获槟岛市政局批准下,率先摧毁其他10个尚未获市政局批准拾金的辜礼欢家族私冢坟墓。

之前,槟州地方政府委员会主席曹观友行政议员透露,辜氏家族后裔向槟岛市政局执照组申请为33个坟墓进行拾金,唯市政局执照组迄今只批准其中23个,另10个面对冻结;而之前报道引述地方上目击指出,被拾金毁坏的墓碑逾72个。

这个谜团如今终由曹观友口头证实,他说,其他未获批的坟地也已遭辜家后裔进行拾金,无论如何,将把此事交由市政局相关部门采取必要跟进行动。他表示,原则上有关行为已违反市政局规定,唯他也认同这是一项技术性问题,将会寻求市政局对此作出报告。

将拟定政策规划 免类似争议重演

曹观友提及,辜氏家冢并未获得任何法令保护,类似事件也可能会发生在其他坟地,所以他将要求拟定政策来作出规划,以免类似争议事件的重演。

对于槟城古迹信托会建议50年以上坟地例为受保护古迹,曹观友表示这可能难以令人信服。他认为,在提出列为古迹建议时,其历史背景是重要考量,不能单凭年代来鉴定其价值。

授权乔治市世遗机构 拟定双赢方案

槟州政府已指示乔治市世遗机构(WHI)接手处理甲必丹辜礼欢家族私冢引起争议事件,以拟定出一个多赢方案。

曹观友向本报记者指出,在他主持多次会议后,已授权乔治市世遗机构接手,以联同槟城古迹信托会及辜氏家族后裔,针对拾金毁坟发展事件拟定解决方案。

另一方面,针对在拾金事件上是否出现违反常规指南作法时,比如未竖立通告及刊登广告通知后裔,曹观友表示不清楚其中的程序,唯在提及有后裔出来反对此事,他说有后裔出席会议时提出反对,然而较后也能接受拾金的安排。

曹观友也提及这些后裔只是来拜祭在坟地上的祖先,这不包括拜祭甲必丹辜礼欢。

趙法生博士:祭拜祖先等於互相溝通

趙法生博士:祭拜祖先等於互相溝通

 
Posted by Picas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