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February 28, 2008

紫微斗數More about purple star

紫微斗數好簡單

您相信「算命」嗎?
根據統計:56%的人相信「命運」的存在,但也有高達29%的人只相信「人定勝天」。現在讓我們帶領您一步步瞭解命運。算命的方法千奇百怪,一般常見的有八字、紫微斗數、鐵版神數、手面相、摸骨…,不一而足。我們今天先來介紹已經流傳上千年之久的【紫微斗數論命學說】。


紫微斗數好簡單
古人仰觀天象,發覺一個現象,天上只有北極星是不動的,其他星星都會繞著它旋轉,所以就認為北極星代表帝王;為政之道,譬如北辰,居其所而眾星拱之,這是孔老夫子講的話,北辰就是北極星;漢朝提倡天人合一,就把天上的星宿劃分成和人間的帝苑一樣,星相學家稱天上這個區為紫微垣,把北極星叫紫微星,中國有一種算命術紫微斗數就是這樣來的;紫微紫微,就是帝王之意。"。紫微斗數是混合天文學,地理學,數學,統計學及合乎邏輯的論理學,再參和普通的常識和長時期的體驗而成的一種學問.當初發明的人,是拿天上南斗星群,北斗星群,紫微垣星及其它的雜星,來象徵人的一生遭遇.就是將所生當年月日時,星的方位躔度排列出來,研究它們相互間的感應。

也許會有人覺的,遠在幾百光年,甚至於幾十萬光年遠的星球,能對地球上的人類造成什麼影響嗎,其實人的一生,無時無刻不受到外在環境的影響.地球上的潮汐,就是月球的引力對地球所造成的,而地球上的各種生物,絕大多數都被太陽的照射所影響,二株同樣條件的植物,一株生長在陽光照射得到的地方,一株生長在陽光照射不到的地方,那這二株植物成長之後的生態,必定有很大的差異,這就是遠在離地球九千三百萬零三千裏外的太陽,所造成的影響。

而在現今科學第一的今日,各種星命學常被視為迷信.只因星命學是一門預測未來的學問,容易被不肖份子利用來作幌子,杜編故事,顛倒黑白.致使星相學常被和"迷信"或是"騙術"混在一起.而使真正的星相學遭受了可恥的污點.所謂"迷信"二字,是指盲目信仰,不問事理的是非.而現今各文明進步的國家,都有越來越多的專家投入研究這問古老的學問,一種學術是不能與迷信混為一談的.而要洗清社會人士對命理的這種反應,就要靠大家的努力了。


什麼是紫微斗數

紫微斗數是中國一種傳統的算命方法,它是利用一百一十五顆星曜(紫微、天機、太陽、武曲、天同、廉貞、天府、天府、太陰、貪狼、巨門、天相、天梁、七殺、破軍、文昌、文曲、左輔、右弼、魁魆、天馬、祿存、擎羊、陀羅、火星、鈴星、化祿、化權、化科、化忌、地劫、天空、天傷、天使、天刑、天姚、天哭、天虛、紅鸞、三台、八座、龍池、鳳閣、天才、天壽、恩光、天貴、天官、天福、歲君、斗君……)不同的意義來闡釋人生命運的萬千種現象。「紫微」指的是北極星,「斗」是指南北斗星,故稱為「紫微斗數」。


紫微斗數的淵源

紫微斗數出於道家,始于呂純陽,載于道藏經,至宋朝有陳希夷,明朝有羅洪先,清朝有青城道士,繼贖研究,發揚光大。民初北方亦有人加以研究,抗戰期間,有人留到河南洛陽安樂村的宋朝易理學家邵康部故居,發現藏有許多有關紫微斗數的書籍,和手抄劄記的秘本,而加以研究。據悉當時不及抄錄,只能記憶要點,也傳留下許多珍貴資料,為後學之參考。


八字與紫微斗數,哪個比較准?

一談到中國的星命學說,一般人最常把「八字」與「紫微斗數」來相提並論。學八字的認為學紫微斗數的是小兒科、見樹不見林、難登大雅之堂;學紫微斗數的認為學八字的只能炒些家常小菜,永遠無法探究紫微斗數的奧秘與華麗,以及其千變萬化之處。也有人說:八字重際遇,紫微斗數看個性。如此,就好像拿蘋果與橘子來互相比較,蘋果與橘子都是水果的一種。以筆者觀念而言,「八字」與「紫微斗數」也都只是論命方法的一種,就好像瞎子摸象,「八字」與「紫微斗數」都只從某一個角度來揣摩觀看人類千變萬化的命運。


八字與紫微斗數,算出來的結果會矛盾嗎?

一般而言,八字與紫微斗數論出來的結果是不會有互相矛盾的現象。例如:八字說財運亨通,紫微斗數不會說窮途潦倒!如果一般人在實際生活中請人論八字與紫微斗數,而有不同的結果,應該是命理師的功力問題,而不是八字與紫微斗數的問題啊


紫微斗數基本術語

基本陰陽五行觀念:
¨ 天干:甲、乙、丙、丁、戊、己、庚、辛、壬、癸

¨ 陽干:甲、丙、戊、庚、壬,屬陽。

¨ 陰干:乙、丁、己、辛、癸,屬陰。

¨ 地支:子、丑、寅、卯、辰、巳、午、未、申、酉、戌、亥

¨ 干支:一個天干地支的組合,稱作干支。例如甲子,乙丑等。

¨ 五行:木、火、土、金、水

¨ 五行相生:金生水,水生木,木生火,火生土,土生金

¨ 五行相剋:金剋木,木剋土,土剋水,水剋火,火剋金



基本排盤觀念:
¨ 宮干支:在星盤中每個宮位,必有所屬的干支。

¨ 六十甲子:天干有十個,而地支有十二,以一配一迴圈相對,便有六十個不同分支,稱為六十花甲或花甲,以一年配一干支,即六十年便迴圈一次。

¨ 五行納音:每個分支有所其屬的五行納音,"納音"者,可能和音律有關。

¨ 五行局:水二局,木三局,金四局,土五局,火六局。五行局由命宮納音而定。

¨ 陽男,陽女:出生在陽性天干的人,男稱陽男,女稱陽女。

¨ 陰男,陰女:出生在陰性天干的人,男稱陰男,女稱陰女。

¨ 順行:一宮一宮的順時針方向數行。

¨ 逆行:一宮一宮的時針方向數行。

¨ 命盤,天盤,先天盤,起盤,排盤,安星,布星:
依出生的年月日時用一定的方程式將星斗安置于十二宮垣內,這個動作稱為起盤,排盤,安星或布星,而這個排出來的便是命盤,天盤或叫作先天盤。

¨ 宮垣:在一命盤內分成十二"方格",這"方格"在斗數術語上稱作宮或宮垣。

¨ 大運,大限:以一宮主十年運程,稱作大限或大運。

¨ 小限:以一宮主一年運程,稱作小限。



基本宮位觀念:
¨ 本宮:主事的宮位,例如討論事業宮,事業宮即為本宮。

¨ 對宮:本宮的對面宮位,例如事業宮為本宮,夫妻宮即為對宮(即相隔六宮位)

¨ 三合宮:例如事業宮為本宮,命宮和財帛宮便為三合宮。(即本宮的左右相隔四宮位)

¨ 三方四正:本宮,三合宮加上對宮

¨ 鄰宮:本宮的相鄰宮位,例如事業宮,子女宮和疾危宮便為鄰宮,

¨ 天羅地網:辰,戌兩宮位

¨ 四長生地:寅,申,巳,亥四宮位

¨ 四旺地:子,午,卯,酉四宮位,又稱四桃花地

¨ 四墓庫:辰,戌,丑,未四宮位



基本星組觀念:
¨ 四化星:化祿、化權、化科、化忌四曜

¨ 空星:地空,天空,截空,旬空

¨ 刑星:天刑及擎羊

¨ 忌星:化忌及陀羅

¨ 六吉星:文曲,文昌,左輔,右弼,天魁,天鉞。

¨ 六凶星:鈴星,火星,地空,地劫,擎羊,陀羅。

¨ 四煞星:鈴星,火星,擎羊,陀羅。

¨ 文學星:文曲,文昌,化科,天才,龍池,鳳閣。

¨ 桃花星:紅鸞,天喜,咸池,大耗,天姚,沐浴。



其他基本觀念:
¨ 對星:例如天府天相,太陽太陰,文曲文昌,左輔右弼,三台八座,龍池鳳閣,鈴星火星,地空地劫等。

¨ 對照,對拱:本宮和對宮相對的星曜,例如紫微在子,貪狼在午,貪狼便稱為對照或對拱紫微。

¨ 會,見,會照,沖,遇:星曜于三方四正相遇。

¨ 同度,同躔,相守:兩顆或多顆星坐守於同一宮位。

¨ 單見:例如見文曲星,但在三方四正不見文昌,便稱為單見。

¨ 相夾:兩星曜位於鄰宮,本宮即稱為被這兩星相夾。

¨ 空宮:宮中無正曜,為之空宮。

¨ 借星,借星安宮:本宮為空宮,而借用對宮之星曜作為本宮星曜,稱為借星。

紫微斗數基本結構

基本結構
紫微斗數的基本結構是根據出生的年月日時,將十四主星及其它大大小小百多顆星斗分別安放於十二宮位。先定命身宮,再定五行局,然後紫微星定位,而其餘十三主星乃跟著定位。其他的輔佐煞雜曜等依據出生的年月日時一一安放。這過程便是起盤(或稱排盤,安星,布星等),這個排出來的,便是天盤。由這些星斗坐落的宮位及星與星的相互關係,進而推算一個人的禍福官祿,際遇吉凶。

人事天命
斗數中各主星均有其"性格",例如紫微譬如為"帝君",天機為"謀臣",天梁為"清官",破軍為"戰將"等等。用人世間社會結構來比擬為天上諸星,又用諸星的分佈的相互關係來推算人命,此乃斗數中的一大特色。但現代已和古代社會大不相同,所以有些論斷是基於古代社會的文化人事而來,于現時未必全合。

命主
先天俱有的特性,是指先天的格局與生俱有非自己今生努力的結果,乃先天魂所居之所,佛家曰人假四大地水火風而成形,此為之先天也。喜入於命、財、帛、官、祿、田、宅、子女、夫妻、福德宮與主星廟旺與長生帝旺等旺宮較好。如果在友、疾、遷、父宮則次之,加煞星則更不好。其星宿以命宮的為據。其命宮在子則命主為貪狼。

在丑=巨門。寅=存祿。卯=文曲。辰=廉貞。巳=武曲。午=破軍。未=武曲。申=廉貞。酉=文曲。戌=存祿。亥=巨門。

身主
後天造作的特質,是指後天的格局是您後天努力的結果是您一生的執著點,乃先天魄所居之所,未成形象前的執性,是先天所做所為導致如今的性為,應以前一年、月、日、時、分、秒視之,考承繼因緣所致成。其星宿以生年支安排。喜入命、財、帛、田宅、子女、夫妻、官祿、福德宮與主星廟旺與長生帝旺等宮較好。如果在兄、友、疾、遷、父宮則次之,加煞星則不好,其生年支在子則身主為火星。在丑=天相。寅=天梁。卯=天同。辰=文昌。巳=天機。午=火星。未=天相。申=天梁。酉=天同。戌=文昌。亥=天機。

斗君
用以推十二月令,即依生月之數以命宮為起點逆算,然後依生時順數,所到該宮位即為斗君亦為流年的正月。

流年
以太歲地支為主,例如甲子年則該年的流年命宮在子這一個宮位。有依小限者然少驗。

流月
流月有多種論法,茲例一法:依斗君的位置如果是本命盤的父母宮,則每年的流月之正月即是從父母宮算起。

十三宮
宮有陰陽,生年三吉化入陽宮主貴入陰宮主富。內外生年幹來自何處,如來自六內自力更生,如來自六外是蔭得,主吉凶,親事等之分。

六陽宮
命宮、夫妻宮、財帛宮、遷移宮、官祿宮、福德宮。

六陰宮
兄弟宮、子女宮、疾厄宮、奴僕宮、田宅宮、父母宮。

六內宮
命宮、財帛宮、疾厄宮、官祿宮、田宅宮、福德宮。

六外宮
兄弟宮、夫妻宮、子女宮、遷移宮、奴僕宮、父母宮。

身宮
身宮附於十二宮中乃自己後天一生最在意執著之點,故有人重財,有人重感情等等之不同也,此為論得失依據之大剛。

甚麼是紫微斗數

這是一種名叫「紫色薔薇相術」的相法,不僅比其他的相術容易學習,且可以說是最準確的相術。初學的讀者,只要購備這本書,就足夠應用,且不必再求高價的曆書,你就可以成為一個相命專家了。倘有不相信的讀者,我勸他看到最後一頁,一定會成為一個相命專家,所以說:「紫色薔薇的相法──紫薇斗數(術)」系古代中國所傳下來的相術,該可以說與四柱推命術並駕齊驅同為占卜學之王者呢。(有關歷史掌故本文另有說明。)

這是以觀察「紫薇星、天機星、太陽星、武曲星、天同星、廉貞星、天府星、太陰星、貪狼星、巨門星、天相星、天梁星、七殺星、破軍星」等星辰為主的相法。
………………………………………

這種相命方法是把前面的星辰,配布於為了相人類吉凶的「命宮、父母宮⑿值軐m、夫妻宮、子女宮、財帛宮、疾厄宮、遷移宮、奴僕宮、官祿宮、田宅宮、福德宮」等名叫十二宮的十二個專案,根據──在那一個宮裏,有那一個好星辰,那一個宮裏有那一個壞星辰,來看那個人的命運在那一方面比較幸運?那一方面比較厄運?且還可以看看每年氣運的吉凶。

………………………………………

譬如說,當與你的配偶有關的「夫妻宮」裏面如果有「太陽星」或「太陰星」等吉星,那末,就可以說你將有非常美滿的婚姻,並能和稱心如意的配偶,快樂地過著幸福的一生了。

………………………………………

相反地,如果「夫妻宮」裏面,有「廉貞星」等凶星,你就會受異性的欺騙甚至有淒慘的遭遇。且結婚後,夫妻間的感情不大融洽,或者有生離死別的境遇。再說,「財帛宮」系用來看財運的,如果財運強盛的「武曲星」一進入「財帛宮」,就會有取之不盡的大財滾滾而來。可是,凶星一進入這個「財帛宮」,那就註定非過著貧窮潦倒的一生不可了。即使在地理上,任你移轉到好的地理,或改名換姓,都無濟於事。而且施以取水(從吉方取水的方法)或埋玉(在吉方埋玉的方法)等開運術,金錢也不會找上門來。………………………………………

處於今日的住宅荒時代,住得起豪華別墅的人,就是他具有很好的顯示著房屋或不動產的「田宅宮」之緣故。如果這個「田宅宮」裏儘是壞星的話,不用說是當選公職,怕要在狹窄的公寓,過完他的一生了。有些百萬富翁卻過著悶悶不稱意的日子,這種人在世上意外的多。關於這一點,偽道學者或宗教家都喜歡說金錢並非幸運,比上不足比下有餘的話──其實這也是強作解人,因為,財富與幸福本來就是分開的,用不著宗教家們一再聲明,在占卜這一門學問裏,老早就顯示得非常明確。………………………………………

總之,這種腰纏萬貫而仍悶悶不樂的人,就是「福德宮」裏面有凶星的人。再說,雖然「財帛宮」裏有凶星,但如有吉星在「福德宮」裏的話,雖在貧窮中,仍可以快快樂樂地充分享受人生樂趣,幸福過著一生了。像這種複雜的人生,均可根據這個占卜術來判斷。

所謂紫薇斗數(術),系根據名叫「紫薇星」的星辰而來的,就是「紫色薔薇的相術」的意思。………………………………………

相當於日本神話時代的中國周朝時代,天文學就已經非常發達。那時候,很多人都喜歡仰觀天象,一邊緬懷著古老英雄好漢,一邊把每一個星與每一個英雄連系在一起,做了盡可能的想像。

他們以為那一顆星看似很近時,總有好事發生,所以就有了,那一顆星該是古代英雄中之某某吧的想法。………………………………………

大家都知道,天文學始於星命,而星命和傳記中的英雄有著關連,這一點,西洋和中國完全一樣。而中國古代那些與星辰有關連的英雄們,幾乎全都是殷商末期和周朝初期的英雄豪傑。如此這般,根據夢與神秘所構成的,也就是即將闡述的「紫微斗數術」。

如何看缘分

「緣份」是一句非常古老的話,在日本,時常用於對人關係。尤其是男性與女性的關係,可以拿「緣份」這一句話來包括一切。男性與女性的關係良好,叫做「有緣份」,而關係不好則叫做「沒有緣份」。

本書所介紹的男女緣份的看法,系很精密地與種種條件纏繞一起來判斷的方法。

如前所述,這個占卜使用的十二宮中之一的「命宮」,幾乎都是用來顯示我們的「性格、才能、天分」的部份。所以,如果把男性與女性最重要的「命宮」互相對照,就可以很正確地瞭解這一對男女的緣份了。

紫薇鬥數的「命宮」系從生年月日與時間推斷出來,再從生年或生日列出星來,把這些星攜進「命宮」而成的結果。由於用這個方法來看「緣份」,所以,可以說是比九星曆還要精密。

輕率地只用生年的九星來決定人類的第一件大事婚姻,實在是極無聊的事情,但很精密地從「命宮」推斷出來的話,則委以一生也不會感到不安了吧。

我曾經用這種方法創造了好幾對幸福的男女伴侶。卻說,所謂從「命宮」推斷男女的緣份,系把男性的「命宮」裏面的星,和女性的「命宮」裏面的星配合一起來判斷的方法。



緣份看法之用語

在這裏先談談緣份看法的用語。

普通把有紫薇星在命宮裏面的女性叫做「紫薇星的女性」。同樣地「天機星的男性」或「貪狼星的女性」都是指命宮有天機星進入裏面的男性,或命宮有貪狼星進入裏面的女性的意思。也就是說,請記住「**星的女性,或**星的男性」系──**星進入命宮的男性或是女性這一點。

女性缘份的看法

※ 紫薇星的女性與男性緣份

「紫薇星」的女性最討厭「貪狼星」的男性。如果一旦和這顆星的男性相識,一定會受他的欺騙、玩弄,最後還會被遺棄的最惡劣的男性緣份。

第二個討厭的是「破軍星」的男性。大部份會受到暴力虐待而無法忍受。

又如果和「天相星」的男性結合,雖然可以充份體驗幸福,但無法發揮做為個人(並非女性,只當是一個獨立的人)本身的能力。如能幹的女記者或女性技術員、一流明星等、她們在婚後踏進幸福的生活之同時,從此則關在家裏過著家庭生活,這些都是由於這種緣份所造成的。

也就是說,女性雖然邂逅一個好丈夫而邁進美滿而幸福的家庭生活,但是,這個女性本身所持有的才能,將被擋住在這裏了。

其他,與「巨門星、廉貞星」等男性的緣份不怎麼好,其餘的星的男性緣份大概良好。


※ 天機星的女性與其緣份
一概而論,「天機星」的女性並沒有好壞懸殊的緣份。只是和「太陰星、天梁星」的男性有墜入非常火熱的情網的緣份。

這時候,「命宮」裏的星的分數為加號的女性,索性和這「太陰星、天梁星」的男性結合比較好。可是,星的分數為減號的女性,即使有吸引異性的魅力,還是避免結婚比較好。

其他和「廉貞星、貪狼星、七殺星、破軍星」的男性不宜結合。其餘的星的男性,大致良好。


※ 太陽星的女性與其緣份

因為「太陽星」的女性,不太有吸引異性的魅力,所以在緣份上好壞並不特別顯著。

如果把這些星做較大的區分,則「廉貞星、太陰星、貪狼星、七殺星、破軍星」稍壞,尤其是與「巨門星」結合則凶。

※ 武曲星的女性與其緣份
與「武曲星」的女性最好結合的男性就是「天府星」。任何艱巨的事,或艱辛的事,都能夠藉「天府星」的企劃力和「武曲星」的實行力,予以克服。

與「貪狼星」的男性的緣份也很好,因為雙方都屬物質上的星,所以意氣相投。這種男女結合,夫婦小倆口掙錢,生活安定,並可置產。

又對於「天相星」的男性也很好,這顆「天相星」的精神面與「武曲星」的物質面混合得適當,成為很好的緣份。

對於「破軍星」的男性,則緣份甚凶,好像是為了要吵架才結婚的結合。

這顆「武曲星」的女性,大體上說性欲較強,因此,與性欲較強的「貪狼星」的男性結合則非常適宜。可是,與「太陰星」的軟弱男性結合,雖然精神上的緣份很好,但有關性方面的不滿當是可以預料的了。


※ 天同星的女性與其緣份

「天同星」的女性,個性溫柔,非常純樸。所以,如果難以取悅的男性結合則成問題。

如能避免「廉貞星、貪狼星、七殺星、破軍星」的男性,那麼與其它的星的緣份都不壞。


※ 廉貞星的女性與其緣份
因為這顆「廉貞星」的女性,具有率直的性格,所以,最好能與「天府星」的男性結合。

因為「天相星」的男性最尊重品格,所以不適合一意孤行的「廉貞星」的女性且易失和。倒可以說是「七殺星」的男性比較好。

如果與「破軍星」的男性結合,那就糟了,這是因為雙方都是性急的緣故,一輩子不會有安寧的一天。


※ 天府星的女性與其緣份

「天府星」的女性,都具賢慧而安祥的性格。所以,與男性的緣份一般都很好,尤其是最適合「紫薇星、武曲星、廉貞星」的男性。

這顆「天府星」的女性,很少有緣份不好的男性,充其量只有「巨門星、七殺星、破軍星」較差而已。


※ 太陰星的女性與其緣份
「太陰星」的女性具有女性中的女性的性情。很容易為「天機星」的男性動情,這是因為本身這顆「太陰星」的特性──甜蜜的夢,與對方「天機星」的精神上的情緒,正好具有互相吸引的偉大力量所使然。可是,這只能說是互相吸引的力量較強而已,並不能說緣份絕對好,正與熱戀和兩個人並無關係相似。

又容易與「太陽星」的男性墜入情網,但這種結合,雖說一樣是戀愛,卻與前面的情形不同,可以說是好緣份的代表。是夫唱婦隨──令人羡慕的形影不離的夫妻。


※ 貪狼星的女性與其緣份
這顆「貪狼星」的女性,與「紫薇星、廉貞星」等男性的緣份關係最為惡劣。這是因為這顆「貪狼星」的女性,具有最討厭裝模作樣的性格,所以,無法瞭解「紫薇星」的男性那種品格高尚的心情,且還會損傷這種心情的緣故。

如果與「武曲星」的男性結合,則緣份最好,意志也可以相投合。這是因為「貪狼星」和「武曲星」都是性情豪爽的星,既不像「紫薇星」或「天相星」般安詳,也不像「天機星、太陰星」般富於浪漫的緣故。

其他與「天機星、太陽星、天同星、天府星、太陰星、天相星、天梁星」等的男性的緣份大致說得過去。

倘能避免與「巨門星、七殺星、破軍星」等男性結合,才是聰明。


※ 巨門星的女性與緣份
「巨門星」的女性因事事恃才隨心所欲,且還會把它帶上家庭生活,所以,緣份範圍比較狹窄。且這顆「巨門星」的女性因為具有非常難於取悅的性格,所以,結果將更縮小緣份的範圍。

奇怪的是這顆「巨門星」的女性,有被具有叡智的「天機星」的男性、男性中的男性的「太陽星」、溫順的「天同星」的男性吸引的傾向。但結果還不一定是好緣份。

※ 天相星的女性與緣份
對於「天相星」的女性,最有緣份的男性為「紫薇星、武曲星」的人。因為這顆「天相星」的女性,系有品格的貴族型的人,所以,最能和「紫薇星」的男性合得來。相反地「廉貞星」的男性,因較粗野,所以,不大適合。

※ 天梁星的女性與緣份
因為這顆「天梁星」的女性,有勝過男人的性格,所以,緣份範圍並不大好。最好的男性為「天機星」,其他的緣份並不大理想。



※ 七殺星的女性與緣份
七殺星的女性脾氣非常壞,也不健康,所以,這一類的女性與「紫薇星、武曲星、廉貞星」等男性的緣份比較好。



這種女性碰到斯斯文文的「紫薇星」的男性時,無論她的脾氣怎麼壞,都無法抬起頭來,且總不能和豪爽的「武曲星」的男性吵架吧。其次,「廉貞星」的男性有大丈夫的氣慨,易受片面的壓倒,所以,不會與他人發生爭執。



※ 破軍星的女性與緣份
這顆「破軍星」的女性,最忌與「紫薇星、武曲星、廉貞星」的男性結合。大體說來,「破軍星」的女性對於事物喜歡投機,或採取衝動的行動,所以緣份範圍就會縮小了。

男性缘分的看法
接著,將從男性方面所看的與女性緣份列舉如次。也許有人會覺得奇怪並懷疑──到底女性與男性有什麼不同,因為緣份系指男女關係之判斷,所以,從女性看男性的情形時,和從男性看女性的情形時,結果還不是一樣?

關於這一點,仔細的想起來到底並不一樣。譬如說從A男看B女時的情形,和從B女看A男時的情形,因為兩者立場完全不同,緣份當然也會隨之不同。這一點是非注意不可的。

其最好的例就是──「太陽星」的男性與「太陰星」的女性的緣份。而「太陰星」的男性與「太陽星」的女性的緣份,其吉凶正好相反。也就是說,前者為大吉,而後者則大凶。有大丈夫氣慨的男性和有女人風度的女性,緣份雖然大吉,但像個女人的男性和像個男人的女性,其緣份當然是大凶無疑吧。

總之,這是男女雙方的緣份,所以,吉凶當會隨著從那一方為主而各有不同,因此,從男性方面看與女性緣分的關係,也就成為必要了。



※ 紫薇星的男性與緣份

對於「紫薇星」的男性,緣份較好的有溫順的「天同星」的女性、賢慧的「天府星」的女性、腦筋靈活的「巨門星」的女性、高尚的「天相星」的女性、對於氣魄脆弱會感到魅力的「七殺星」的女性、等等。

與此相反地,與妖豔的「貪狼星」的女性、和歇斯底里的「破軍星」的女性,則系最壞的緣份了。



※ 天機星的男性與緣份

對於這顆「天機星」的男性,最有緣份的女性為「天梁星」的女性。叡智而機敏的「天機星」的男性,如果能得到能幹的「天梁星」的女性為內助,則在社會上,尤其是事業上,都能隨心如意。



※ 太陽星的男性與緣份

對於「太陽星」的男性,最有緣份的女性為,溫順的「天同星」和浪漫的「太陰星」等女性。大體來說,因為「太陽星」的男性為有大丈夫氣慨的男性,所以,必須要有像個女人的溫順的女性與之結合了。



※ 武曲星的男性與緣份

這顆「武曲星」的男性最須要當心的是,「破軍星」的歇斯底里的女性。較好的緣份為賢慧的「天府星」、妖豔的「貪狼星」、有品格的「天相星」、軟弱的「七殺星」等女性。



※ 天同星的男性與緣份

因為「天同星」的男性系一種沒有男性氣慨的溫順的人,所以,不能說是特別好的緣份。反之,特別壞的緣份為難於取悅的「巨門星」的女性。

溫順的「紫薇星、天機星、天相星」等女性,都沒有災禍之慮。



※ 廉貞星的男性與緣份

「廉貞星」的男性,與會封鎖其單純性格的賢慧的「天府星」女性,有最可以結合的緣份。又與能使人引起同情心和保護欲的「七殺星」的女性,也有很好的緣份。

最糟糕的是「貪狼星」的妖豔女性、「天相星」的假裝貴婦的女性、和「破軍星」的歇斯底里女性等。



※ 天府星的男性與緣份

這顆「天府星」的男性,最好的緣份為乾脆的「武曲星」的女性,和單純的「廉貞星」的女性。

而且,這顆「天府星」,並沒有特別壞的緣份。大體上說因為這顆「天府星」的男性都很聰明,所以,和一般的星的女性,都能過著和睦的生活。



※ 太陰星的男性與緣份

就一個男性來說,這顆「太陰星」的男性,非常浪漫,有缺少男人應該採取的行動力之嫌。所以,沒有特別好的緣份。

可是,如果能避免「太陽星、武曲星、廉貞星」的女性,其餘的結合均無災禍之慮。



※ 貪狼星的男性與緣份

對於「貪狼星」的男性來說,最好的緣份當推性格乾脆的「武曲星」的女性,賢慧的「天府星」的女性次之。

而最兇惡的緣份為高不可攀的「紫薇星」的女性,和任性的「廉貞星」的女性,且其他星的女性也都不大好。



※ 巨門星的男性與緣份

這顆「巨門星」的男性,實在找不出好緣份的女性。這是因為這顆「巨門星」的男性,性格都很任性,且很難取悅的緣故。



又最不好結合的是,事事好勝男人的「太陽星」的女性,和渾身癱軟沒有一點勁,一看就令人討厭的「天同星」的女性。


※ 天相星的男性與緣份

對於「天相星」的男性,緣份最好的是行動力敏捷的「武曲星」的女性,而最忌任性的「廉貞星」的女性。

其他星的女性並無災禍之慮。


※ 天梁星的男性與緣份

因為這顆「天梁星」的男性,有對事物比較不拘泥的性格,所以沒有格外壞的緣份和格外好的緣份。

但大體上說,無論與那一顆星的女性結合均無災禍之慮。

※ 七殺星的男性與緣份

對於「七殺星」的男性,很少有好緣份的女性,大部份都是壞緣份,可是,只有一顆「廉貞星」的女性比較開放,所以和這顆「七殺星」的緣份就非常好了。

※ 破軍星的男性與緣份

「破軍星」的男性也沒什麼好的緣份。另一面,須絕對避免的女性為喜歡擺女王架子的「紫薇星」的女性、好勝的「武曲星」的女性,和任性的「廉貞星」的女性等。

以上所述系男女緣份的大概情形,從命宮的星的性情(請參閱傳說篇)看起來,並不無道理。

這種緣份的關係,可以製成如圖表11的簡單的表。以此表為主在命宮的星看男女的關係,就可以選擇一生註定幸福的配偶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