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4, 2010

朱高正简介

简介
  朱高正(1954年10月6日—),台湾地区前“立法委员”,民进党创党元老之一,却又是最激进地支持两岸统一的台湾政治人物之一。

朱高正,1954年出生于台湾省云林县。1977年“国立”台湾大学法律系毕业,1980年赴德国波昂大学深造,1985年获哲学博士学位。

1998年9 月获聘为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特邀教授。博览群籍,学贯中西,向以弘扬优秀传统文化、重建中国文化主体意识、推动中国全方位现代化为己任。其德文学著作《论康德的人权与基本民权学说》1990年出版后,被全球哲学权威刊物《康德研究》季刊评为当代研究康德法权哲学之必备著作。

1995年出版易学专著《周易六十四卦通解》及《易经白话例题》。《周易六十四封通解》被《书目季刊》评为现代最佳易学著作,并将之程颐《伊川易传》、朱熹《周易本义》两本易学名著并列。《易经白话例解》收录在《易学智慧丛书》中,该丛书被评为当代易学优秀出版品。朱高正作品精选集《纳约自牖》亦已由九州出版社出版。毕业回台湾后致力于推动民主改革,1986年成为民主进步党创党的首批党员之一,推动开放大陆探亲和国会全面直选。

一年后当选“立法委员”,进入“立法院”。在“立法院”中以“暴力问政”风格而闻名,曾多次卷入过国会的斗殴事件。对此朱高正坚持,在国民党独裁时期反对党为有效监督必须采取极端的手段,温和地问政方式无法有效地推动民主发展。1989年针对民进党内新潮流系等主张台独的派系的崛起曾发表过批评文章,并在一年后正式退出民进党。

1992年台湾新党成立后,他成为新党党员。后曾代表新党参加台湾省省长的竞选,但败于宋楚瑜;1999年“立法委员”任期届满后退出政坛,专注于《易经》研究。2001年再度出马竞选“立法委员”,但未当选。

  2000年9月朱高正放弃上诉权,终结了14年的与民进党的刑事诉讼,入狱服刑1个月,狱中坚持写作,出狱后出版著作《狱中自白——论台湾前途与两岸关系》,再度阐述反台独理念。

2004年台湾“总统”大选前夕,朱高正与多名党外运动元老发表反对陈水扁的联合声明。朱高正也始终关注中国大陆的政治和经济发展,曾与海外“民运”分子胡平就中国民主化的问题进行辩论;还曾专门发文悼念邓小平,对中国大陆平和地进行经济和政治改革持很高的评价。

  现在所属的政党是中华社会民主党。

著作
  狱中自白:论台湾前途与两岸关系 (ISBN 9571510505)
  著有《和平革命》、《康德的人权及公民权学说》、《声在理性的钢索上》等。

朱高正,行事奇特养生也奇特

朱高正 行事奇特养生也奇特

/徐南琴


朱高正的从政生涯,风波不断,行事奇特,从挑衅老贼,顶着国会改革先锋的光环,却也体到「跳梁小丑」的批判,他的养生之道也充满奇特的作风。

喝五步蛇毒液、吸蛇血、吞蛇胆,一个月至少吃一条毒蛇的精华,令他目光如炬,精神饱满,皮肤白皙,「火气」降低。

四十六岁的朱高正,体重十五年来一直保持在八十公斤,他什么都吃,不忌口,尤其喜欢吃辛辣的口味,麻辣锅更是偏好,尤其他最近常跑大陆,四川的麻辣更是不放过。

淡出政治,朱高正穿梭两岸,在北大、清大授课,而大陆的毒蛇多,他就吃过七斤重的五步蛇,他开玩笑的说,不是他怕毒蛇,是毒蛇怕他,在大陆吃两条蛇,机票钱就回本。

除了吃蛇,他最喜欢的一道菜是猪尾巴炖金针,好吃又便于烹煮,这是他在德国只身留学期间每日固定的菜肴,此外,疏菜水果亦不可缺。

维持旺盛的体力,朱高正体有一个优势,就是他睡眠好,一躺下去就睡着,一年难得做一、二次梦,他说,作梦次数多代表白天忧虑太多,他一向是白天富想像力,晚上则心境放松,听听古典音乐,很快就进入睡眠状态。

运动方面,朱高正年轻时喜欢跑步,一周有三天固定跑十公里,在南部当兵时,他也常从冈山、弥陀跑到梓官,近廿公里:且打赤脚,锻炼出不错的体魄,并磨练出惊人的意志力,之后工作忙碌,他只好抽空爬爬山。

他运动的原则是只要能出汗就好,人剧烈的运动也不好,要做自己体质运动,不要太过勉强。

朱高正还具有不怕泠、不怕热的本事,去年他兴友人在天津海河边散步,气温零下七、八度,朋友回去都感冒,他连卫生衣都没穿,一点事也没有。

很多人说,朱高正皮肤真好,有什么秘诀呢?他居然语出惊人的说,那是因为很少洗澡的关系,他曾有过三十五天不洗澡的纪录,以前当兵,一年用不到二块肥旱,他父亲就因为常洗澡,洗一次澡花上一个多小时,反而愈洗愈糟,伤身、耗元气。

他不喜欢洗澡,老婆儿子不嫌吗?朱高正笑说,他一切都太完美,老婆无处可嫌,就只有这一项让她念吧。

谈到养生,朱高正以「颐」卦来阐释,君子观颐,慎言语,节饮食,各人体质不同,无一定成规,宜各自寻求适合自己的体动方式。

他说,每一个人都是一个太极,要阴阳调和,动静相宜,亦即易经基本思想「随时适变」,似乎他的养生之道与从政之道亦一样有脉络可循。

(摘自《中国时报》1999.08.26)

Blogger:7月4日晚,我在天后宮朱熹學術研究會的宴會上見到朱高正,真人和照片沒有兩樣,豪氣感人。